主頁 > 關於愛德新能源 > 公司管理 > 董事長致辭

致各位股東:

本人謹代表愛德新能源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稱(本公司))及旗下附屬公司(以下合稱(本集團)),欣然向股東們呈報截止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年度業績。

業績回顧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本集團綜合虧損總額約人民幣102.4百萬元,較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約人民幣140.4百萬元減少約人民幣38百萬元或約27%。主要由於:2018年度本集團沒有在終止運營主體綜合虧損,較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約人民幣54.4百萬元,減少約人民幣54.4百萬元或100%。而本集團持續經營主體綜合虧損總額,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約人民幣98.6百萬元,較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約人民幣86.0百萬元,增加約人民幣12.6百萬元或14.7%。

為改善經濟低迷的下行壓力,中國政府在多個方面穩定了經濟增長。政府已推出若干大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亦推動了鋼材市場需求的穩步增長,然而鐵精礦的價格仍未達到管理層的預期。管理層仍持謹慎態度,決定保護自身的礦區資源。針對2018年的經濟形勢,管理層主要做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 利用已掌握的全新選礦技術,進行加工生產。
本集團全資附屬公司山東興盛潛心研究選礦工藝流程,研發出一套全新的非磁性礦物選礦技術,把原來不可選的非磁性礦物進行加工生產,打破了非磁性礦物選礦的局限。二零一八年上半年,楊莊鐵礦完成兩條生產線的選礦技術改造,建成後產能100萬噸,取得了一定的經濟收益。
二、 掌握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光熱能世界領先技術-太陽能無塔中心聚光發電技術並開始中試實驗。
二零一八年上半年,本集團成立光熱能技術產業化合資公司,經過自主研發和與各大科研院所合作,現已掌握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光熱能世界領先技術- 太陽能無塔中心聚光發電技術並開始中試實驗。系統地重新構建了一套先進的太陽能發熱電系統,在系統的每個關鍵環節都使用了全球領先的原創發明。該項技術是一項光熱發電領域的創新技術,無高塔,不需要液體介質(如熔鹽)作為傳熱介質,通過鏡場集熱、熱交換(儲熱)、發電三個環節,大大降低綜合發電成本,發電效率大幅度提升。該項目在全年進行了基礎的設計、關鍵技術環節的實驗,取得了經驗數據,但產業化還在進一步的技術驗證中。
三、 針對碳酸鋰市場的高漲需求,搶抓機遇,利用原生產線,進口並加工鋰輝石,取得一定業績。
隨著人工智能和充電儲能汽車的飛速發展,碳酸鋰產品成為市場的緊俏產品。公司從長遠出發,及時引進業內頂級工程技術人員,在最短的時間內利用老舊生產線改造成鋰輝石的加工生產,實現鋰輝石在原主業生產線上的工業化量產能力。全年共計進口鋰輝石10.8千噸,生產品位5.5%左右的鋰精粉1.8萬噸。
四、 積極配售新股份,擴闊資本基礎及股東基礎。
二零一八年上半年,董事考慮多種集資方法,並相信根據現行市況,配售股份為募集額外資金作為本集團一般營運資金之良機。此外,配售事項將在不造成任何利息負擔的情況下,擴闊資本基礎及股東基礎,加強本集團財務狀況,留待本集團日後發展。配售事項於二零一八年六月四日根據配售協議完成,所得款項淨額約人民幣29.4百萬元。
五、 繼續深入探礦,挖掘優質礦產資源。
二零一八年,本集團委託獨立的第三方勘查機構對礦區進行進一步稀有金屬的探礦工作,挖掘新的礦區資源,已經取得了銣等稀有金屬的品位分析,為以後充分利用自有的優質礦產資源打下堅實基礎。
六、 充分調研,本集團將適時進軍以礦業、新能源為基礎的區塊鏈技術研究。
二零一八年,本集團進行了大量的調查研究,將在適當時機為進一步發揮上市公司平台作用,同時迎接區塊鏈熱潮及其可能對礦業產業和新能源產業產生的顛覆性改變,希望通過區塊鏈業務以實現建立去中心化全球性礦業綜合平台和新能源綜合平台,融合區塊鏈技術推動主業的永續發展。
七、 密切把握市場動態,積極開拓市場,款到發貨,加大客戶監管和貨款清收力度。
為控制市場風險,公司業務部門,通過網路和客戶管道收集市場訊息,適時掌握市場價格資訊,密切把握市場動態,進行行情分析,以市場為導向,指導生產和銷售。加強規範應收賬款的相關管理制度,加大對業務部門貨款回收的考核力度,劃分責任人,細化明確合同條款,嚴格執行,以便及時回籠資金,做好風險防範工作。二零一八年,回收老貨款約人民幣29百萬元。並繼續積極開發款到發貨的新客戶,進一步降低貨款回收風險。
八、 緊抓「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的契機,佈局新疆傳統煤業能源科技及貿易業務。
針對傳統煤炭等石化能源在未來清潔能源產業鏈中的技術性突破,公司提前佈局,與國有企業新疆中泰集團旗下公司組建合資企業,期待在清潔能源國家基地建設中,能夠搶得發展先機。

2019年發展及未來計劃

本集團會緊跟市場需求,根據市場形勢變化情況,在傳統主業鐵、鈦礦山的保護性開採、生產、銷售和服務等環節保持區域內優勢;繼續就全鈦產業鏈的拓展下功夫;實質性推進新能源業務;2019年和未來將在以下幾個方面加大力度。

一、 將已經掌握的全新選礦技術完善並實現量產,保持區域內傳統主業的優勢。
本集團將繼續在礦山的保護性開採、生產和銷售上保持優勢,在售後服務上繼續保持與區域內上下游產業鏈業務的密切聯繫。特別是完善2018年公司掌握的具有自有知識產權的全新選礦生產技術,加大量產力度。力爭使該項技術的發揮為集團帶來好的經濟效益。繼續從鈦礦的開採、選礦、鈦精礦、高鈦渣、四氯化鈦、海綿鈦等全產業鏈的謀劃和實施上下功夫,除就以上自身的研發生產,繼續加強與中科院與俄羅斯國家科學院的技術合作,力爭有大的技術突破。根據市場需求,適時轉化技術投資,爭取將以上技術優勢轉化為生產能力,提升公司盈利水平。
二、 積極拓展光熱能等清潔能源業務。
採用世界領先的太陽能熱發電技術,全方位系統地重新構建一套先進的太陽能熱發電系統,在系統的每個關鍵環節都使用全球領先的原創發明,進行太陽能發電運用(包括研發、生產製造、技術諮詢)。在2018年實驗數據整理和關鍵環節驗證的基礎上,2019年繼續穩妥推進該項目業務。
三、 針對碳酸鋰市場的高漲需求,搶抓機遇,利用原生產線進口並加工鋰輝石,做好業務拓展。
隨著人工智和充電儲能汽車的飛速發展,碳酸鋰產品成為市場的緊俏產品。公司從長遠出發,及時引進業內頂級工程技術人員,在最短的時間內利用老舊生產線改造成鋰輝石的加工生產,實現鋰輝石工業化量產代工能力。此業務的發展將會給本集團帶來長遠的經濟效益。
四、 充分發揮上市集團的平台作用,積極做好資本市場的各項工作,適時併購。
充分利用上市集團融資的平台作用,積極與投資者溝通,做好投資者關係工作;積極加大融資工作力度,不斷擴大股東基礎,增強股票流動性;為可能的重點業務建設項目、併購項目或鈦產業鏈的延伸提供資金支持。

針對傳統煤炭等石化能源在未來清潔能源產業鏈中的技術性突破,公司提前佈局,與國有企業新疆中泰集團旗下公司組建合資企業,計劃開展貿易鏈金融業務,充分利用雙方資源做好清潔能源的實業業務拓展和貿易業務,為上市集團和股東帶來利益。期待在清潔能源國家基地建設中,能夠搶得發展先機。
五、 充分利用國家關於老礦區廢舊資源綜合利用的政策,多種舉措增加收益。
針對2019年國家倡導對老的礦區進行廢舊資源綜合利用的政策,一是將原有的廢舊礦砂等資源進行綜合利用,滿足市場建築用沙需求,同時廢土造地,綠色種植,把礦山環境在國家級綠色礦山的基礎上更上一層樓。二是充分利用廢棄礦洞資源和綠色礦山優美景色,以及較大規模的礦區面積,積極爭取國家影視拍攝基地和田園綜合體的建設,爭取政府的資金支持,為公司增加收益和效益。
六、 充分利用公司現有的技術力量和利用獨立探礦第三方的力量,低成本推進對稀有金屬的勘探力度,不斷增加新的稀有金屬和非金屬礦產資源,為上市集團和股東帶來多種資源的儲備,增加礦山的價值。
綜上,在傳統業務體現新的盈利能力;在新能源和清潔能源領域實現重大技術突破並為工業化生產做好準備;資本市場在實業各項業務業績坐實的基礎上,加大融資力度,為實體經濟的發展提供新的支持。全面積極尋求新的經濟增長點,爭取以好的業績回報投資者。

最後,本人向董事會各位同仁表示最深切的謝意,感謝各位提出的寶貴建議!本人亦藉此感謝管理層和全體員工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做出的努力和奉獻!

主席
李運德

香港,2019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