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產業板塊 > 科技研發
本集團在新的經濟形勢下,議定應該掌握行業的先機,詳細分析鈦鐵行業上下游各個環節,以採取更準確地行業定位和發展戰略,在已經得到國家認定的國家級綠色礦山的基礎上,致力於打造國家級鈦鐵礦山和產業基地。同時,在現有三項國家實用專利的基礎上,緊緊抓住科技創新,努力轉變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

1 本公司間接全資附屬公司山東興盛礦業有限責任公司(「山東興盛」)與中國科學院過程工程研究所(「過程研究所」)合作的進展狀況,本集團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 )山東省沂水縣(「沂水」)的諸葛上峪鈦鐵礦的新選礦技術的研究及開發。
山東興盛已與過程研究所就本集團位於沂水的諸葛上峪鈦鐵礦的新選礦技術的研究及開發開展合作,就此而言,過程研究所已在諸葛上峪鈦鐵礦進行多項實驗,包括浮選工藝試驗及濕法冶金方法。
本公司正式接獲過程研究所所提供的初步測試報告,報告顯示該等實驗已取得顯著成果。在新選礦技術及流程下,研究所數據顯示每投入30噸鈦鐵礦石,可出產相當於原本須投入50噸鈦鐵礦石的精礦。 董事會認為,倘本公司成功實施該等成果將提高諸葛上峪鈦鐵礦生產的鈦鐵精礦的平均品位,降低鈦鐵精礦產品成本約20%,長遠有助進一步提高本集團的產品毛利率、同時提高諸葛上峪鈦鐵礦礦石的價值,並將使本集團於鈦的利用技術上在中國國內處於領先地位。
2016年, 在已經取得階段性重大技術成果的基礎上,盡早完成76%以上鈦精礦濕法冶金工藝的研發和創新。

2、本公司間接全資附屬公司山東興盛礦業有限責任公司(「山東興盛」)與山東省科學技術研究院針對山東興盛的貧次鈦鐵礦資源的有效開發,計劃向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俄方」)引進從鈦鐵礦中高效提取鈦新工藝技術(「引進新工藝技術」)。
現時本集團鈦冶金工業的鈦金屬生產成本及能耗較高,同時鈦綜合回收率僅80%,而俄方擁有技術之生產能耗較低,鈦綜合回收率可達95%,居國際先進水平。 於二零一五年七月十四日,山東興盛與俄方就《從鈦鐵礦中高效提取鈦新工藝技術引進》簽署正式的合作協議。雙方就《從鈦鐵礦中高效提取鈦新工藝技術引進》進行深度合作。
合作協議中引進高效提取鈦新工藝技術,該技術屬國際領先的位置,加上本集團擁有的豐富鈦資源,將會極大提升本集團鈦礦的價值。

3、2016年,以獲批准建立的山東省院士工作站為依託,進一步推進產學研的緊密合作,以共同進行亞熔爐法濕法冶金選鈦及伴生元素的新工藝研究。

4、於2015年12月10日獲得山東省科學技術廳、山東省財政廳、山東省國家稅務局及山東省地方稅務局通知,山東興盛已通過各項的審批,獲授予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