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社會責任 > 環境責任 > 公益事業

環境與安全許可

我們申請新的及更新現有的勘探和採礦權都須經當地政府的相關部門批准,包括通過環境影響評價以及獲發安全生產許可證。該申請的過程除了確認我們遵守相關的法律法規以外,也提供給我們一個機會,重申我們的企業責任感以及對可持續發展的決心。

社區參與和貢獻

為與當地社區建立一個良好的合作關係,創建一個雙贏的局面,我們致力於建立一個綠色、和諧的礦山環境,同時驅動當地的環境、社會和經濟的發展。近幾年,我們做了以下幾方面:

關心並支持公眾教育事業的發展,我們為楊莊鐵礦鄰近的沂水縣社區建立了聯合小學,并累計捐助教育事業12.1萬元人民幣。

近幾年,公司積極為所在礦的周邊村莊提供就業崗位,其中累計提供與秦家莊160名,水牛50名,龔丹山38名,其他村莊約120名等,合計約400個就業崗位和機會。這體現了在公司發展的過程中,我們會優先考慮及安置周邊社區的群眾。

為打造一個可持續性發展的良好環境,我們在周邊社區的環境管理方面共投資超過12萬人民幣。我們不但綜合利用我們的副產品進行礦山復墾繼而免費提供自種植的水果和蔬菜給周邊村民,還分別為周邊社區進行荒山綠化治理,村鎮環境治理,以及提供抗霾救災等。

在扶貧濟困和公益慈善方面,我們共捐款26.35萬元人民幣,用于慰籍孤寡老人、籌建愛心家園等。

為進一步回饋社會、造福群眾以及塑造良好的聲譽和社會形象,我們贊助社區活動,和積極參與其中,共計貢獻資金超70萬元人民幣。

水資源管理

廢水零排放–作為一個真正的綠色礦山,這真實地反映了我們“節約用水、一水多用”的基本原則。此處的廢水零排放特指礦石加工過程的廢水和生活污水,分別被完全收集後經過我們的尾礦乾排系統和生活污水處理設施進行處理。

能源與礦產資源

能源利用和世界氣候變化的相互平衡對於我們的長期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我們盡可能提升資源和能源的利用效率,減緩氣候變化的速度。

資源利用:我們以提高作業回採率為目標,選擇淺孔留礦法和分段礦房採礦法進行採礦,使得我們能夠將探明鐵礦石的利用效率最大化、延長礦區服務年限。

能源利用:我們深刻意識到企業在全球溫室氣體減排方面扮演主要角色。因此我們致力於減少自身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並且鼓勵我們的持份者參與其中。我們主要採取的溫室氣體減排方法如下所述。

我們對所采的鐵礦石進行預選,拋出廢石,降低我們的入磨量。礦石預選幫助我們減少能耗和用電量,並減少了我們的直接溫室氣體排放量和空氣污染物。

我們改進選礦加工步驟,通過採用多碎少磨的工藝來降低礦石入磨粒度。這項改進也幫助我們減少能耗和用電量,相應地也減少了溫室氣體排放量;同時較細的礦石粒度有助於提升磁選工藝的作業效率,提高最終鐵精礦的產品質量。

作為中國第一批掛牌的綠色礦山, 我們在礦區範圍內種植了大量精選的植物,為實施碳補償以抵消我們的溫室氣體排放打下基礎。關於綠化造林的詳細內容,請參閱“生物多樣性及土地利用”。

生物多樣性與土地利用

我們的業務主要對於當地的物理環境存在潛在的影響,從而進一步影響當地的生物環境。若沒有適當的管理系統,當地生態系統將可能失衡,造成不可逆的環境影響。因此,我們通過預防、控制、減輕及補償的方式,重點保護我們的土地和生態系統。近幾年,我們在自然資源保育和生態建設方面投資超過5200萬元人民幣,其中資源保育內容涵蓋水資源和礦物資源等。

  • 可綠化面積的綠化覆蓋率達100%;
  • 100%利用尾礦幹排系統處理的循環水作為本報告年度的生產用水
  • 磁性鐵回收率高,增加礦產資源利用率
  • 主動種植超過200,000顆樹木及其他植物
  • 對龔丹山山體進行地理環境整治,包括坡面整理約9,500平方米 ,裂縫治理約1,280米, 爆破危岩約15,425立方米,土方回填約 3,900立方米,,以及草地綠化約 10,479 平方米等
  • 對高速公路兩側可視範圍內已毀壞的山體進行全面治理綠化

對於公司成立前應用的露天採礦場以及尾礦垻,我們對採礦區域進行綠化治理,對尾礦垻體進行削坡、加寬、鞏固以及綠化,將尾礦垻潰垻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在當地政府及周邊社區的見證下,我們在環境治理方面取得有效成果,並最終掛牌成為第一批由國土資源部和中國礦業聯合會共同認證的國家級綠色礦山,為掛牌的5個鐵礦山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