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关于爱德新能源 > 公司管理 > 董事长致辞

致各位股东:

本人仅代表爱德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本公司))及旗下附属公司(以下合称(本集团)),欣然向股东们呈报截止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年度业绩。

业绩回顾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本集团综合亏损总额约人民币102.4百万元,较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约人民币140.4百万元减少约人民币38百万元或约27%。主要由于:2018年度本集团没有在终止运营主体综合亏损,较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约人民币54.4百万元,减少约人民币54.4百万元或100%。而本集团持续经营主体综合亏损总额,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约人民币98.6百万元,较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约人民币86.0百万元,增加约人民币12.6百万元或14.7%。

为改善经济低迷的下行压力,中国政府在多个方面稳定了经济增长。政府已推出若干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亦推动了钢材市场需求的稳步增长,然而铁精矿的价格仍未达到管理层的预期。管理层仍持谨慎态度,决定保护自身的矿区资源。针对2018年的经济形势,管理层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 利用已掌握的全新选矿技术,进行加工生产。
本集团全资附属公司山东兴盛潜心研究选矿工艺流程,研发出一套全新的非磁性矿物选矿技术,把原来不可选的非磁性矿物进行加工生产,打破了非磁性矿物选矿的局限。二零一八年上半年,杨庄铁矿完成两条生产线的选矿技术改造,建成后产能100万吨,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收益。
二、 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热能世界领先技术-太阳能无塔中心聚光发电技术并开始中试实验。
二零一八年上半年,本集团成立光热能技术产业化合资公司,经过自主研发和与各大科研院所合作,现已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热能世界领先技术- 太阳能无塔中心聚光发电技术并开始中试实验。系统地重新构建了一套先进的太阳能发热电系统,在系统的每个关键环节都使用了全球领先的原创发明。该项技术是一项光热发电领域的创新技术,无高塔,不需要液体介质(如熔盐)作为传热介质,通过镜场集热、热交换(储热)、发电三个环节,大大降低综合发电成本,发电效率大幅度提升。该项目在全年进行了基础的设计、关键技术环节的实验,取得了经验数据,但产业化还在进一步的技术验证中。
三、 针对碳酸锂市场的高涨需求,抢抓机遇,利用原生产线,进口并加工锂辉石,取得一定业绩。
随着人工智能和充电储能汽车的飞速发展,碳酸锂产品成为市场的紧俏产品。公司从长远出发,及时引进业内顶级工程技术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利用老旧生产线改造成锂辉石的加工生产,实现锂辉石在原主业生产在线的工业化量产能力。全年共计进口锂辉石10.8千吨,生产品位5.5%左右的锂精粉1.8万吨。
四、 积极配售新股份,扩阔资本基础及股东基础。
二零一八年上半年,董事考虑多种集资方法,并相信根据现行市况,配售股份为募集额外资金作为本集团一般营运资金之良机。此外,配售事项将在不造成任何利息负担的情况下,扩阔资本基础及股东基础,加强本集团财务状况,留待本集团日后发展。配售事项于二零一八年六月四日根据配售协议完成,所得款项净额约人民币29.4百万元。
五、 继续深入探矿,挖掘优质矿产资源。
二零一八年,本集团委托独立的第三方勘查机构对矿区进行进一步稀有金属的探矿工作,挖掘新的矿区资源,已经取得了铷等稀有金属的品位分析,为以后充分利用自有的优质矿产资源打下坚实基础。
六、 充分调研,本集团将适时进军以矿业、新能源为基础的区块链技术研究。
二零一八年,本集团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将在适当时机为进一步发挥上市公司平台作用,同时迎接区块链热潮及其可能对矿业产业和新能源产业产生的颠覆性改变,希望通过区块链业务以实现建立去中心化全球性矿业综合平台和新能源综合平台,融合区块链技术推动主业的永续发展。
七、 密切把握市场动态,积极开拓市场,款到发货,加大客户监管和货款清收力度。
为控制市场风险,公司业务部门,通过网络和客户渠道收集市场信息,适时掌握市场价格信息,密切把握市场动态,进行行情分析,以市场为导向,指导生产和销售。加强规范应收账款的相关管理制度,加大对业务部门货款回收的考核力度,划分责任人,细化明确合同条款,严格执行,以便及时回笼资金,做好风险防范工作。二零一八年,回收老货款约人民币29百万元。并继续积极开发款到发货的新客户,进一步降低货款回收风险。
八、 紧抓「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契机,布局新疆传统煤业能源科技及贸易业务。
针对传统煤炭等石化能源在未来清洁能源产业链中的技术性突破,公司提前布局,与国有企业新疆中泰集团旗下公司组建合资企业,期待在清洁能源国家基地建设中,能够抢得发展先机。

2019年发展及未来计划

本集团会紧跟市场需求,根据市场形势变化情况,在传统主业铁、钛矿山的保护性开采、生产、销售和服务等环节保持区域内优势;继续就全钛产业链的拓展下功夫;实质性推进新能源业务;2019年和未来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力度。

一、 将已经掌握的全新选矿技术完善并实现量产,保持区域内传统主业的优势。
本集团将继续在矿山的保护性开采、生产和销售上保持优势,在售后服务上继续保持与区域内上下游产业链业务的密切联系。特别是完善2018年公司掌握的具有自有知识产权的全新选矿生产技术,加大量产力度。力争使该项技术的发挥为集团带来好的经济效益。继续从钛矿的开采、选矿、钛精矿、高钛渣、四氯化钛、海绵钛等全产业链的谋划和实施上下功夫,除就以上自身的研发生产,继续加强与中科院与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的技术合作,力争有大的技术突破。根据市场需求,适时转化技术投资,争取将以上技术优势转化为生产能力,提升公司盈利水平。
二、 积极拓展光热能等清洁能源业务。
采用世界领先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全方位系统地重新构建一套先进的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在系统的每个关键环节都使用全球领先的原创发明,进行太阳能发电运用(包括研发、生产制造、技术咨询)。在2018年实验数据整理和关键环节验证的基础上,2019年继续稳妥推进该项目业务。
三、 针对碳酸锂市场的高涨需求,抢抓机遇,利用原生产线进口并加工锂辉石,做好业务拓展。
随着人工智和充电储能汽车的飞速发展,碳酸锂产品成为市场的紧俏产品。公司从长远出发,及时引进业内顶级工程技术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利用老旧生产线改造成锂辉石的加工生产,实现锂辉石工业化量产代工能力。此业务的发展将会给本集团带来长远的经济效益。
四、 充分发挥上市集团的平台作用,积极做好资本市场的各项工作,适时并购。
充分利用上市集团融资的平台作用,积极与投资者沟通,做好投资者关系工作;积极加大融资工作力度,不断扩大股东基础,增强股票流动性;为可能的重点业务建设项目、并购项目或钛产业链的延伸提供资金支持。

针对传统煤炭等石化能源在未来清洁能源产业链中的技术性突破,公司提前布局,与国有企业新疆中泰集团旗下公司组建合资企业,计划开展贸易链金融业务,充分利用双方资源做好清洁能源的实业业务拓展和贸易业务,为上市集团和股东带来利益。期待在清洁能源国家基地建设中,能够抢得发展先机。
五、 充分利用国家关于老矿区废旧资源综合利用的政策,多种举措增加收益。
针对2019年国家倡导对老的矿区进行废旧资源综合利用的政策,一是将原有的废旧矿砂等资源进行综合利用,满足市场建筑用沙需求,同时废土造地,绿色种植,把矿山环境在国家级绿色矿山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二是充分利用废弃矿洞资源和绿色矿山优美景色,以及较大规模的矿区面积,积极争取国家影视拍摄基地和田园综合体的建设,争取政府的资金支持,为公司增加收益和效益。
六、 充分利用公司现有的技术力量和利用独立探矿第三方的力量,低成本推进对稀有金属的勘探力度,不断增加新的稀有金属和非金属矿产资源,为上市集团和股东带来多种资源的储备,增加矿山的价值。
综上,在传统业务体现新的盈利能力;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领域实现重大技术突破并为工业化生产做好准备;资本市场在实业各项业务业绩坐实的基础上,加大融资力度,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新的支持。全面积极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争取以好的业绩回报投资者。

最后,本人向董事会各位同仁表示最深切的谢意,感谢各位提出的宝贵建议!本人亦藉此感谢管理层和全体员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的努力和奉献!

主席
李运德

香港,2019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