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产业板块 > 科技研发
本集团在新的经济形势下,议定应该掌握行业的先机,详细分析钛铁行业上下游各个环节,以采取更准确地行业定位和发展战略,在已经得到国家认定的国家级绿色矿山的基础上,致力于打造国家级钛铁矿山和产业基地。同时,在现有三项国家实用专利的基础上,紧紧抓住科技创新,努力转变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1、本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山东兴盛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兴盛」)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过程研究所」)合作的进展状况,本集团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 )山东省沂水县(「沂水」)的诸葛上峪钛铁矿的新选矿技术的研究及开发。
山东兴盛已与过程研究所就本集团位于沂水的诸葛上峪钛铁矿的新选矿技术的研究及开发开展合作,就此而言,过程研究所已在诸葛上峪钛铁矿进行多项实验,包括浮选工艺试验及湿法冶金方法。
本公司正式接获过程研究所所提供的初步测试报告,报告显示该等实验已取得显著成果。在新选矿技术及流程下,研究所数据显示每投入30吨钛铁矿石,可出产相当于原本须投入50吨钛铁矿石的精矿。 董事会认为,倘本公司成功实施该等成果将提高诸葛上峪钛铁矿生产的钛铁精矿的平均品位,降低钛铁精矿产品成本约20%,长远有助进一步提高本集团的产品毛利率、同时提高诸葛上峪钛铁矿矿石的价值,并将使本集团于钛的利用技术上在中国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2016年, 在已经取得阶段性重大技术成果的基础上,尽早完成76%以上钛精矿湿法冶金工艺的研发和创新。

2、本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山东兴盛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兴盛」)与山东省科学技术研究院针对山东兴盛的贫次钛铁矿资源的有效开发,计划向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俄方」)引进从钛铁矿中高效提取钛新工艺技术(「引进新工艺技术」)。
现时本集团钛冶金工业的钛金属生产成本及能耗较高,同时钛综合回收率仅80%,而俄方拥有技术之生产能耗较低,钛综合回收率可达95%,居国际先进水平。 于二零一五年七月十四日,山东兴盛与俄方就《从钛铁矿中高效提取钛新工艺技术引进》签署正式的合作协议。双方就《从钛铁矿中高效提取钛新工艺技术引进》进行深度合作。
合作协议中引进高效提取钛新工艺技术,该技术属国际领先的位置,加上本集团拥有的丰富钛资源,将会极大提升本集团钛矿的价值。

3、2016年,以获批准建立的山东省院士工作站为依托,进一步推进产学研的紧密合作,以共同进行亚熔炉法湿法冶金选钛及伴生元素的新工艺研究。

4、于2015年12月10日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国家税务局及山东省地方税务局通知,山东兴盛已通过各项的审批,获授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